close

探索城堡山x繼續布拉格

 

踏入第二天的行程,上一天小弟保留體力只在城堡山腳下遊覽和聽音樂,是日向城堡山進發和在山上公園看夜景。

 

城堡位於查理大橋前的山上,有地鐵和電車前往。如前文所說:小弟從旅館走路前往老城區已需要15分鐘,再穿過橋上山需時共半小時以上:這是錢作怪,省錢!小弟毫不猶豫便背著五虎將和腳架走路上城堡山,3月尾的布拉格其實絕對不像春天,猛烈的太陽使布拉格這地方像夏天一樣熱,對於我這體力化的人,穿著長袖衣服的我走到山頂已經汗流浹背。還好上山的路十分之完善,有路牌指示使到遊人不易迷路。當然,我也有邊走邊影,但沒有橋中的音樂,小弟的腳步自然快了起來-這就是我長年單刀養成的習慣,在旅途上沒有甚麼人能跟得上我的腳步。

城堡區和對岸舊城區的建築相映成趣,這不就是城市的美感嗎?現代化的城市如香港或是帝國首都倫敦都沒可能看到這些佈滿石板路的街道甚至一個中世紀建築群,其實布拉格的規劃和經濟某程度上已經使得其歷史文化可繼續傳承下去,令到布拉格交響曲依然在市內不斷傳承下去。

 

布拉格城堡,其實並不像一般城堡那樣有護城河,反而我感覺城堡山似是山莊多於城堡。實際上,城堡山有一大堆宮殿和數個教堂-其中之一為聖維特大教堂。當然和另一神聖羅馬帝國另一大城即後者行程的維也納相比,只是小巫見大巫但我覺得布拉格的宮殿和建築比起後者有特色得多。當然,維也納亦有其特色,各花各眼。

參觀布拉格城堡的建築需要購票,價錢和組合都各有不同,視乎各位對於古建築的興趣。主要有包括更多建築的Long Stay和少量建築的Short Stay。而小弟當年則選擇了後者,對比歐元區國家,價錢亦十分經濟只需約250捷克克朗(約8英鎊)就可以參觀數個主要建築-即老皇宮、聖維特大教堂和聖佐治會堂等等。當年對於拍教堂毫無技術可言的我,今天後悔了.......只剩下這堆爛到無倫的照片。

進了去,看看這巧奪天工的教堂,和英帝國的新教教堂相比即使都屬於歌德/巴洛克風格但由於氣候和文化稍有分別,也有一點點差異了。

 

之後去了城堡山後面的一個小山丘,等待日落和拍攝夜景。山丘其實是個小公園,可仰望布拉格舊城區河岸景色,為遊客過多的市區帶來寧願和舒適的環境,裡面,看到很多有情侶拖手、擁抱甚至接吻;亦有家庭在此靜靜享受家庭樂;更有當地青年在此表演花色滑板-相比我們,這類型喘息的機會簡直是奢望-可能是華人的傳統,擒高擒低和寧願空間是一種壞事,寧要知書識禮或是熱熱鬧鬧地享受。對於我來說,前者的生活永遠是我的溫柔鄉.......對於3年後在港打此文的我,對比更見鮮明。

落山時,竟開始下雨,還好雨不大而且只是過雲雨,但中間居然看見十八禁的東西-野戰!不過,公園在天黑後好黑,還好有幾支燈柱作為引路明燈才逃出來。落山後,由於自己沒有力氣走回去就坐著電車回去旅館,還好價錢對比歐元區國家便宜得多-只需18 克朗便可,但多數人都不會去把票放進讀票機裡,有些走精面的遊客都會逃票可是被捉到的話要罰接近20歐羅的罰款。(雖然稽查員上車的機率極低)

放下東西後,小弟又前去附近的酒吧喝酒和吃晚飯....又發生一段小插曲。酒吧的待應知道我會說英語後竟安排我和另外兩個白人一起坐,但奇怪的是,那幾位白人,居然說著南帝國口音的英語!好有親切感也,當年住北帝國的我對於應付南帝國口音已是輕而易舉便和他們邊吃邊談,談及了很多很多關於帝國、捷克以至我家鄉的事情。使得小弟增廣見聞了不少-他們和我說,英帝國首都火車站從前是罪惡黑點,聽他們的口音,的確是首都周邊人士的口音。當我講到布拉格的所見所聞時,他們跟我說上城堡山的電車是扒手黑點,那時我已完成城堡山旅程-其實我背著器材跑上山,只是省錢,原來電車這麼危險,大呼好彩。他們更和我介紹我入住旅館的地區-其實這堆房子肯定有過百年歷史,但我居然看不出是工人階級地區因為其美觀不亞於旁邊舊城區那堆房子。想不到,這城,連其外圍都可以保留得那麼好-好像北帝國首都愛丁堡般,近乎每條街馬路都是鋪了石板。這種路在我住的小城也有不少,但常常覺得踩著單車時很顛坡,但這次布城遊歷之後,才知這些路的美,真是相逢恨晚也!

記得曾經有旅人告訴我布拉格舊城區雖然保存得十分完好,可是由於旅客量十分之多,捷克經濟除了工業之外最大收入就是旅遊業-令到老城區如愛丁堡等城般只有一堆又一堆紀念品店,就有如香港,除了珠寶、電器和藥房高些切合遊客的店鋪,淪為一了無特色、商業化的社會。

arrow
arrow

    pico1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