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有人說對我獨行的毅力感到十分欣賞,但實際上有理說不清-撇除表達能力問題,便是價值觀的差異。小弟自年青受西洋教育,加上遠離華人圈子是非所以本身的功利主義已完全消失得無影無蹤,更給予了我免疫能力,不用依賴那些人都可使我勇敢活下去。而代價就是,喪失和別人交際能力-橫掂這是可有可無,反而少了很多煩惱,多了很多自由空間。

IMG_0760a  

 

 

4月後期的南帝國,春天終於都開始,而剛交完論文的我身心疲乏以我的個性通常都會外出拍攝和看看英帝國風情。這次也不例外-延續了北帝國時代那種愛流浪的個性,那與世隔絕的感覺,總好過在群體中丟人現眼,打從小時候我是個不受人歡迎的人,我也常檢討自己甚至勉強改變卻不得其法。從小就有一個想法,跳出去找尋令自己快樂而不用面對虛情假意的興趣。流浪,彷彿就是唯一一個能使我呼吸清新空氣不用成為宅男又不用面帶著假面具做人。

 

 

 

在北帝國放逐自己多年,卻得到了其他人得不到的得著,更得到了夢寐以求的獨立思考能力,每每流浪完後,人會成熟更多因為中間的過程和回憶完全是甜美的就算將來還是一無所獲甚至這些歷練在前途上沒有任何幫助,但對我來說這完全是非常寶貴的課堂-他給了我機會去重新認識自己,令我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那種課堂所學的,在平日交際上是永遠學不到:後者是糖衣毒藥,因為有的大多都只是缺點:一個打擊人自信的課堂;相反,流浪卻使我看到兩面,更令我重新思考人生:這過程是我的五菱鏡,告訴了我,我並非一無是處-從小到大,父母最愛拿我和其他同齡小孩相比,要求我走他們同一條道路。由於智商低,曾被同輩的親戚排斥,我常想:何必有我?你們都不喜歡我,為何還要厚著臉皮來看我?看我怎樣瘀下去?看到又如何?這段經歷使我養成了自卑的個性,說話總會有意無意地貶低了自己。雖然,近年交了不少的朋友,但這種陰影依然還在,在大型場合總會有種壓迫感和恐懼。

 

 

在旅途的過程,抑鬱暫時放下,經歷過起跌後,養成了我對追求夢想不放棄但低調內斂的個性,但相反,越低調越會被人找上,和之前被壓迫反彈越大的道理一樣。流浪的那種自由,沒有人會理解,人人都只會說:你獨行不悶嗎?你這麼會拍照為何不多拍人象或是美女呢...等等等等。可悲,接觸過的人大多都只是這樣看我,沒有一個會更想了解我的初衷甚至想扭曲了我的核心價值。在沒有人訴說的情況下,獨自出行就成為了我唯一選擇,看到旅人我成了另一個人,一個充滿自信、健談的人:旅人大多都會傾聽我的心聲,即使這可能會使我陷於麻煩之中但總好過被身邊人抓到把柄。幸運的是我並非那種厚著面皮工於心計的人,不適合的我自然不會強留,因為我沒有小農DNA,有的只有普世價值。

 

 

流浪時間長了,很多事情我已經沒有期望,我的人生亦然,只想簡簡單單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便可,就算將來地位和人工不盡人意,只要能夠養活自己和這個家已經心滿意足:看見職位高、地位高的人,也不就是天天對著一群酒肉朋友,內裡不知多麼的空虛,看見他們的經歷使我對於前途沒有太大的期望,流浪慣的我,對於辦公室政治是充滿恐懼,真小人和偽君子的分別也。有人認為,我應該爭取我應得的東西-即名譽,記得有位朋友對我說我應該多讓人認識我,但我回答說:「你們開心便可,因為我不想成為別人焦點。」我說了這句,可能你們會話我爛泥扶唔上柄,但是我只是不留戀不屬於我的事物,因為得到尊重,已經是賺了,其他,我不強求了。因為我如果跟他們談上這些東西,沒有人會了解。所以,基本上,人生中沒有多少個知己,當然,這朋友已經算是了,可是各人有各人的忙。這一任務就交給我的照相機去做了。

更多照片,請按

arrow
arrow

    pico1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