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德意志回來後在家自閉了數天,總算都肯出去走走,這次出去旁邊的大城去剪個頭髮,順便出去買買衣服和見見一個在北帝國時期認識的朋友。

 

 

約了朋友1點多在火車站見。時間觀念每況愈下的我在11點多已醒來,但還是慢吞吞地梳洗-大學校園離市中心火車站較遠但附近有一火車站接駁前往。因太匆忙的關係選擇了走正門,但忘記了門的油漆未乾-結果碰到門後使自己新買的軍褸沾上了油漆,幸好不太顯眼。到了火車站買車票卻碰上火車到站,結果買完後那火車已經離去使自己遲了大到。

 

終於到達布城(Bristol),一個充滿回憶的地方。步出時朋友已在外等待,並閒談各自的近況:這一年,小弟相繼和老朋友們重聚,更結交了數量不少的新朋友-和老友重聚的那種百感交集,有點令我回到當時和他們相處的情景。不同的是,各自已經有自己的圈子而我卻仍然是一名流浪漢,幸好,經歷時間的洗禮,自己的心智總算慢慢正常起來不像以前那樣常常闖禍。

 

這好朋友,今年畢業後便投身社會大學:時間真快,我離開北帝國半年,並慢慢在南帝國適應下來,感到時間不等人-虛度了。時間尚早加上二人肚子空空,當然要找地方填滿。在午餐中,談及北帝國的一名教會長老突然逝世的消息,卻使我慚愧起來-原來他12月已經確診癌症,二月時還追問他人為何他不接電話,最近收到這消息使我大感愕然,因為半年前見他時那麼精神奕奕,世事無常也。

 

吃完午餐不久便去剪髮,頭髮剪了,清爽好多,眼睛可睜大一點。然後我順道在附近逛一下,買一些平價衣服和鞋子。突然朋友收到家人的電話約了六時多吃飯,這時我肚子也餓了就決定去同一餐館用餐;而他的家人尚未到達,所以他先行離去。這餐館雖然燒味飯較貴,但卻十分大碟,結果我吃了一半已招架不住便準備打包走人,但同時朋友和他的家人們到達餐館便改變初衷和他們一起閒談。

 

他有兩個弟弟,有一在南帝國某名校讀書,另一則仍是高中生。他們的母親(下稱Auntie)雖人到中年,但卻能夠和我們這群年青人打成一片,完全沒有母親的架子。

 

P= A= auntie N1=朋友的二弟

 

P: 你好,我是他的朋友

 

A: 你是他的同學嗎?

 

P: 是啊,不過已經畢業,,正在南帝國某地讀碩士。

 

...........................................

A: 你畢業後有甚麼打算?

 

P: 回去香港或者新加坡吧....想留在英帝國,但帝國首相不太歡迎我們。

 

A: um....其實和你談了以後,你人其實沒甚麼,但最好的選擇還是留在英帝國。

 

P:為甚麼?

 

A: 因為你的性格和我的兒子們都有所相似,他們都是在英帝國長大,所以性格已經和港人有所出入。

 

N1: 我補充一下,第一,你的個性,我和你都是一樣,有較為獨立的思考能力,你想想你獨自攝影時的那種情況,就略知一二;第二,表達方式,這受價值觀所影響,因為我們都受了英帝國方式的教育並和融入當地所以你已經和港人的圈子完全脫節。我們說話的方式都是比較直腸直肚,但港人圈子的人說話較婉轉so別勉強!

 

P:講得好準,我這些年發現自己和他們都沒甚麼話題甚至被他們欺壓,才知道原來自己已經脫節,其實我一早已感受到,難怪回到南帝國後感到那麼的不安。但最近碰到的華人圈子待我實在不薄,只是因為自己心理上有點陰影所以最近才有點抑鬱。

 

-----------------------------------

我想他們一家人一定十分疼愛他們的兒子/哥哥,愛屋及烏,就把我當成家人一樣,受到很好的招待,和他們談得不亦樂乎-自離開北帝國後都沒有好好地和朋友聚會,身為南帝國第一孤兒的我也感到十分安慰,我常開玩笑說:「一會兒後,又要繼續孤兒仔的生活了。」

 

Auntie回答說:「參觀布城時就過來找我們吧,啊...我兒畢業典禮時你可以做我們的攝影師啊!」她的盛意拳拳使我拒絕不了所以我就欣然答應了。飯後,他們帶了我去一個我從未去過的地方-曾多次遊歷布城的我居然走漏眼,這時Auntie又說:「這地方交通不便,沒去過很正常,可惜你今天沒相機,否則肯定會拍到好照片!」及後,我和朋友跟他的兄弟在市中心的河邊逛了一下,看見平靜的河水,憶起了高中時代在河邊拍攝夜景的情景。想不到已經過了五年有多現在我已經大學畢業並重回南帝國,但這種熱血已不復再,真的令人感到十分唏噓,年少無知的感覺真好呢...

 

 

 

 

 

天黑了,他們把我送到火車站後便和他們分別,很久沒有這麼開心-尤其是把最近壓抑很久的情緒抒發了下來,但當想起Auntie和他弟所說的話,說明了我多年來遠離華人圈子未嘗不是好事,但畢竟自己沒居英權,始終要面對他們,最近常在思想上有所衝突,難道,我心裡面有了第二種人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圈子 朋友 港人 重聚
    全站熱搜

    pico1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